2011年4月7日 星期四

鹿港

时间:20110315

整個夜晚輾轉難眠,好不容易剛有點睡意,鬧鐘就準時響起了。真的覺得對另外兩位室友感到很不好意思,因為才早上5.am就吵到大家了,好在昨晚已經把行李收好了,直接把東西都搬到客廳擺放好再去梳洗一番就可以了。爲什麽要這麼早起身呢?因為我今天要搭最早一班客運去彰化。

有車票為證,我買了統聯客運早上6.20am的車票噢!

到了台北客運站買了北海道紅豆牛奶口味的麵包來當早餐(當時並沒有人提醒我要注意日本輻射,所以照樣吃)

客運很准時的出發,到了彰化火車站就下車了。我在火車站附近尋尋覓覓扇形車庫,兜來兜去都找不著,連問了兩個路人都告訴我沒聽過!唉,算了,還是出發去鹿港好了啦!就走去彰化客運站買了張去鹿港的車票好了。
應該是將近半小時的時間就來到了鹿港,下了車就東看看西望望一下,因為只有我一人坐到終點站,想跟著人群走都沒辦法咧!不過還是給我看到了朝天後宮的指示牌了,就向前走一會就看見了北區遊客服務中心站,趕快就走過去拿一些鹿港的資料了。遊客服務中心里的阿姨很熱心的拿了些鹿港地圖,旅遊景點給我,但是當我要求寄放行李時她卻一臉很尷尬,一直說怕有貴重的東西,怕會弄丟就不好!唉,可是我之前看到的資料都是說可以寄放的吖,算了,就不要勉強了,大概10kg背包還是背著走算了!在遊客服務中心旁就有觀光三輪車,可是有點小貴這樣,才五個景點就要NT600,想想我還是用走的算了,能走多遠就多遠,看看哪個景點與我有緣分咯!

 鹿港觀光三輪車

拐個彎就就經過了城隍廟就可以知道天後宮快要到了,因為路上都掛滿了紅燈籠

鹿港天後宮是鹿港三大古跡之一
天後宮的藻井


天後宮附近的天後宮香客大樓,是不少背包客在鹿港住宿的首選

在天後宮對面就是鹿港老街了,我就在老街吃了我的午餐,好吃的蚵仔麵綫和蚵仔煎,贊!吃飽后,小吃店的阿姨還教我如何順著老街走去古跡保存街和第一市場。

蚵仔麵綫(其實吃起來比較象米粉湯)

蚵仔煎


在老街逛逛走走,拐個彎就走進了鹿港老街古跡保存街



不曉得是什麽高官顯要的住家

走出去古跡保存街后就來到了第一市場,這個市場很熱鬧,就好像是白天的夜市,買的吃的應有盡有。因為剛吃飽也不餓,隨便逛逛就走去下一個目標~龍山寺了。不過要到龍山寺前還會先經過了陸濟堂和著名的摸乳巷。

接著就走到了著名的摸乳巷了!摸乳巷,又名“君子巷”、“护胸巷”,名字由來的說法是男女在巷内相遇,女生需要护胸以便让男生通过,故名“护胸巷”,后演变为“摸乳巷”。

摸乳巷的由來







走了好久的路,看了好多遍地圖,終於來到了著名的“摸乳巷”了!

過了摸乳巷,就來到了列為鹿港一級古跡的“龍山寺”了。鹿港龍山寺被认为是现在在台湾保存最完整的清朝建筑物。
鹿港龍山寺入口




龍山寺的藻井,是台灣保存年代最早且最大的藻井









270歲的老樹


其它的景點也在龍山寺附近

鹿港九曲巷


家家戶戶都貼上了門聯,不管中式或西式都有。

十宜樓,可是拍完這張照片了我還是不曉得它是那一間???

之後尋找”丁家大宅“的時候又在附近迷路了一會兒,看著地圖卻找不到因為從大街上看去它是一家三間店面的店嘛!之後轉了一圈我才穿過從旁邊的一條小巷找著它的!










丁進士宅興建於光緒年間,是鹿港碩果僅存的進士第府

三世進士,光宗耀祖

花轎

舊式時的廚房


丁家大宅旁邊就是鹿港民俗文物館了。文化館共分成兩棟建築物,一棟具有二百年歷史的傳統閩南式建築「古風樓」,以及一棟近百年的文藝復興時代後期巴洛克式建築「洋樓」。館內收藏品共計六千餘件的民俗器物為主,舉凡食、衣、住、行、育樂、宗教禮俗,及節日慶典等民俗文物皆有展示,不僅充分展現古代時期民俗技藝風情,亦忠實呈現台灣先民開疆拓荒時的生活型態,只可惜這些收藏物品都不獲准拍照得!

民俗文物館的入口 

從入口進去首先看到了後期 巴洛克式的洋樓







洋樓后就是傳統閩南式建築的古風樓





瓮墙是传统鹿港民宅中一项极富特色的装饰,以空酒瓮垒砌成墙,通风而美观,而酒瓮多得可以拿来砌墙,也反映出鹿港昔日的富足。可是現在僅剩的甕墻已經不多了,看到的都是零零落落的!

這些甕墻是圖片而已,要找著存在的甕墻可要費一番力氣

好不容易才看到這一道墻


從早上十點就開始在鹿港亂走亂逛的,一直逛到下午要四點了,真的覺得要走不動了,可是在丁家大宅外頭又一直等不到免費的接駁車去我要到的玻璃館!而且風勢越來越強了,即使穿著外套,我還是冷的直打哆嗦,總算讓我體會到什麽叫”寒流“啦! 眼看時間已晚(台灣的天色每每傍晚六點多就好像晚上八點多這般暗了),還是走回客運站搭客運下台中好了。畢竟我和捷西女孩約了六點要check-in的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